多媒體相關

CDDB


CDDB (CD DataBase: CD 資料庫) 是美國gracenote公司的提供的綜合音樂訊息數據庫,可以讓你從網路上或者在自己電腦上的檔案中,讀出你這張光碟的基本資料,如唱片名、出版公司、每首歌的歌名。ONKYO多媒體相關產品的軟體「CarryOn Music 」,能從網際網路利用這個 CCDB 將個人電腦的 CD-ROM 內的音樂 CD 的內容訊息,自動取得相關訊息的功能。



 
AC97解碼器

AC97 是 Intel 公司所設計專門為 PC 用的聲音規格。AC’97這個音效規格,規定了必須把負責音頻資料處理的數位訊號處理器(DSP, Digital Signal Processor),與類比/數位轉換器(A/D Converter)及數位/類比轉換器(D/A Converter)兩片晶片完全分離,目的是營造更純淨的類比聲音環境。



 
DirectSound 3D

Microsoft公司開發了為Windows環境的遊戲, 而開發了多媒體處理的應用介面「DirectX 」的一部份。幫助開發者定義聲音在3D空間中的定位和聲響。支援著複合聲音的合成輸出功率、立體的音響處理。



 
A3D

由 Aureal 公司 (現在被 Creative 公司買下 ) 開發的立體聲音像定位技術。透過「Wavetracing 」這種技術,計算在音源的周圍的牆和和床的距離而產生反射音,進一部產生圍繞聽者的3D定位音效,帶來真實的聽覺體驗。和 DirectSound 3 D 相比的話,有更加優越的定位感,但是系統負擔較高。



 
EAX

Creative公司開發的立體音響技術。基本上是擴張DirectSound 3D的功能,針對單獨音源提早反射和混音的控制。
EAXロゴ


 
DirectX

 Microsoft公司強化Windows 系列的多媒體功能提供的擴張API套件透過DirectX直接掌控視訊、音效等硬體的功能與表現,包含2D圖像、3D圖像的顯示,3D音效、線上多人連線對打與鍵盤、滑鼠、搖桿…等等的硬體支援,和各種影片與多媒體錄影等等功能, 可為啟用 DirectX 的遊戲及其他許多媒體軟體帶來最高的效能。根據各個用途、DirectDraw) Direct3D  DirectSound ) Direct3DSoundDirectInput  等各種各樣等組件,將全部的功能整合在一起,稱作「DirectX」。

DirectXロゴ


DIDRC 回路

在一個典型的放大器電路中,高頻噪聲在音樂播放的過程中,可能影響撥放的品質,降低聆聽音樂的好感。在提供雙聲道模擬輸出電路,搭配專用的運算器,特別對稱的設計,上下區分所有的元件。同時在電路方面還配備等同高級音響的技術,“DIDRC 回路”。優良的性能可達到追求超高品質的音質,並有效抑制高頻噪聲對於聆聽範圍內的數位訊號的影響。表達的最真實的音源品質,聲音將更為清晰。



X-Fi CMSS-3D

讓立體聲音效的音樂和電影也能獲得迷人的環繞聲效果,將您的立體聲音樂和電影,即時轉換為多聲道環繞聲!語音和人物對白在您的正前方,環境和氛圍音效環繞在您的四周,就如同現場效果一樣。無論是立體聲喇叭,還是 5.1 環繞喇叭系統,都會帶給您迷人的虛擬環繞聲體驗。

DirectXロゴ


X-Fi Crystalizer

提升下載音樂及影音的聲音品質運用 Crystalizer 聲音技術讓你所有的音樂聽起來更好,此一技術可以針對像是 MP3 的壓縮格式,重塑出原有的細節及清晰度。

DirectXロゴ


 
S/PDIF (Sony Philips Digital Interface)

S/PDIF是一種數位傳輸介面,全名是Sony/Philips Digital Interface Format。普遍使用光纖和同軸線輸出,把音訊輸出至解碼器上,能保持高保真度的輸出結果。廣泛應用CDMDAV 等設備。ONKYOPCI 音效卡和USB數位音效盒等許多產品也都採用了此接頭。因為是數位的輸出,所以理論上在聲音訊號上是能夠完整傳輸而不會有減損。




 


 聲音格式


 
Ogg Vorbis (オッグ ボルビス)

Ogg Vorbis是一種類似於Mp3的有損音頻壓縮格式,但是它自由(免費、無專利限制)且開放原始碼。Vorbis是這種音頻壓縮格式的名稱。



 
MP3 (MPEG Audio Layer-3)

MPEG-1 Audio Layer 3,經常稱為MP3,是當今較流行的一種數位聲音編碼和有損壓縮格式,它設計用來大幅度地降低音頻數據量,而對於大多數用戶的聽覺感受來說重放的音質與最初的不壓縮音頻相比沒有明顯的下降。現在是在個人電腦的世界最普及的聲音壓縮方式,但是由於沒有 著作權保護的系統,所以有不當拷貝的問題。



 
MP3PRO

最新的 MP3 壓縮形式用提高大約 2 倍壓縮效率品質。MP3PRO 標榜的是在低流量時(64Kbps)仍然能夠提供近似CD(128Kbps) 音樂品質的水準。



 
WMA (Windows Media Audio)

WMA(Windows Media Audio)是微軟公司開發的一種數位音樂壓縮格式。一般情況下相同音質的WMA和MP3音頻,前者文件體積較小。WMA 7之後的WMA支元數位加密,在未經許可下即使是非法拷貝到本地,也是無法收聽。



 
WMA Lossless(Windows Media Audio Lossless)

Windows Media Audio Lossless簡稱。是Microsoft公司開發的聲音檔案形式WMA'的無損壓縮縮格式。
因為不壓縮和一般的MP3及WMA擁有不同的聲音信號,這樣對於音源收錄的演奏者及錄音工作室而言,透過這個格式的應用有可能達到高品質的音樂呈現。


 
WAVE

Windows標準的聲音檔案的形式。作為資料記錄聲音信號保存形式的規定。由於有關壓縮方式特別沒有規定,所以壓縮方式能任意設定,但是以一般來說用無壓縮的PCM 方式較多.。



APE

APE是目前流行的數字音樂文件格式之一。與MP3這類有損壓縮模式不同,APE是一種無損壓縮音頻技術,也就是說當你將從音頻CD上讀取的音頻數據文件壓縮成APE格式後,你還可以再將APE格式的文件還原,而還原後的音頻文件與壓縮前的一模一樣,沒有任何損失。APE的文件大小大概為CD的一半,但是隨著寬帶的普及,APE格式受到了許多音樂愛好者的喜愛,特別是對于希望透過網路傳輸音頻CD的朋友來說,APE可以幫助他們節約大量的資源。



eAAC+

eAAC+ 格式是新一代應用於手機的最優化音樂格式。 eaac+的擴展檔名為M4A 。 它可以接近CD的音質,比MP3格式所占儲存空間更小。



FLAC

FLAC即是 Free Lossless Audio Codec 的縮寫,中文翻譯為無損音頻壓縮編碼。FLAC是一套著名的自由音頻壓縮編碼,其特點是為無損壓縮。不同其他有損壓縮編碼如MP3 及 AAC,它不會破任何原有的音頻格式,所以可以還原如音樂CD般的音質。現在它已被很多軟體及硬體音頻產品所支援。簡而言之,FLAC與MP3相仿,但是是無損壓縮的,也就是說音頻以FLAC模格式壓縮是不會失去任何音質。這種壓縮與Zip的模式類似,但是FLAC將給你更大的壓縮比率,因為FLAC是專門針對音頻的特點而設計的壓縮模式,並且你也可以使用播放器播放FLAC壓縮的格式,就像播放一般MP3音樂格式一樣容易。



 
MIDI (Musical Instruments Digital Interface)

樂器數位介面 (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 簡稱 MIDI) 是一個工業標準的電子通訊協定,為電子樂器等演奏裝置 (如合成器) 定義各種音符或彈奏碼,容許電子樂器、電腦或其它的演奏配備彼此連接,調節和同步,得即時交換演奏資料。因為只有演奏訊息,所以是檔案尺寸明顯較小。

GENERAL MIDIロゴ

 

 

 

 

 

 

 

 

 

 

 

 

 

 

 

 

 

 

 

Copyright  @ GrandWave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 All right Reserved